行業專業

台幣急遽升值進出口商因應之道

捷聯公司對進、出口廠商匯率避險方法的建議
一、遠期外匯交易
 遠期外匯交易為台灣貿易商最普遍採用且較容易操作的一種避險方式,對於出口商而言,為避免將來貨物出口時,其應收外匯可能相對於本國貨幣貶值,乃於出口前,先與其往來銀行簽約,按約定匯率,出售其未來應收的出口押匯或託收貨款。相對地,進口廠商為避免將來到單結匯時,其應付外匯可能相對本國貨幣升值,而增加進口成本,乃於事前與銀行簽約,按遠期賣出匯率預購外匯。
二、自然避險
 對於某些廠商,其產品必須先從其他國家進口核心零組件或原物料,在台灣製造後再出口,其進口成本與外銷價格均以美元報價,而且進口成本與出口銷售金額成固定比例變動,若能美元外匯來源與運用金額維持平衡,則可完全規避匯率波動風險。
三、調整美元的售出與購入時程
 一般而言,進出口廠商均持有美元存款或者是資產項目以美元計價的應收或應付帳款,預期新台幣升值可提前或延後售出或購入其美元部位,以降低因美元升值或貶值造成的匯率損失。
四、期貨交易
 外匯期貨交易屬於遠期交易的另一型態,其交割時間在未來某日,價格則於交易時已確定,其與遠期交易不同者,乃期貨交易必須透過市場仲介人買賣,且契約標準化,交易所將逐日核計保證金,不足時必須追加。
五、官方出口融資及保險
 出口商在中長期輸出中,所承擔的匯率風險甚大,為鼓勵出口,各國政府亦多採取融資及保險制度,協助出口商分散或降低風險。台灣的輸出入銀行及涉有保險部,提供輸出保險,出口廠商可多加利用。